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新鮮人,你要選擇過怎樣的大學生活?



脫離高中生活進入大學,相信你必然感到無比興奮。
大學相較之前的國高中的日常,可以說是開啟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面對這樣全新的未來,你可能還有一點點不確定,還有一點點擔憂。

"面對這樣新的生活我應該怎麼過?"
"我可以適應得好這樣的方式嗎?"
"我會不會浪費了這大學四年?"

這是個不一樣的世界

相較於高中以前的生活,大學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切不再是全部別人幫你確定好,而是你需要自己做選擇。
你需要自己選課、選社團、選擇你想要的生活方式:

你可以選擇各種課程,磨練自己在這個系的專業;
你可以選擇各式社團,培養自己的興趣或第二專長;
你可以選擇參與各種校外活動,拓展自己的視野、與業界接觸;
你也可以當個阿宅,不跟其他人有太多接觸。

問題只是你想怎麼做?

想多了解系上課程、了解系上出路,你可以問問學長姐或師長,甚至拜拜谷歌大神,網路上
的人們也會樂於提供你答案;

面對各式社團,你可以多了解他們在做什麼,也許多參加幾場社團迎新,待了不喜歡也沒關係,你可以再找新的;

校外活動也是令人眼花撩亂,也許是一天的講座,也許是一個暑假的實習,在面對未來感到茫然時,直接與未來碰撞一下,或許能有不一樣的啟發;

當然你也可以當個阿宅,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這也是一種大學生活。

但你需要為你的選擇負責

全力專注在課業上,可能你的大學生活顯得平淡而無趣;參與太多社團、校外活動一不小心學校課業就顧不到;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可能你喪失了認識更多同儕的機會。

如何調適好各項你想做的事的平衡,會是你的大學生活的一大課題。
這個沒有標準答案,你需要自己去探索,自己去找到生活的平衡點。

如果你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也許你可以先想想將來你想做什麼?來回推你現在應該怎麼做,或是詢問學長姊們、師長的意見。將你的大學生活記錄下來,不斷的修正你想要前進的方向,慢慢的,你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不要害怕失敗

面對未來,大家都一樣茫然而不確定,在大學裡,多多去嘗試、去尋找。大學可能是許多人出社會前最後的堡壘,只要還在這裡你就是學生,而學生是被允許犯錯、允許失敗的!

所以勇敢的踏出你前進的步伐,作出你的選擇,享受這美好的大學時光!



註1:關於大學生紀錄生活可以參考這篇:為什麼要從大一開始就寫履歷?
註2:如果希望了解學長姐怎麼看待大學生活,可以參考這個活動:【新生工作坊 ─ 踩點式大學攻略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