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撰寫履歷你應該做的11件事

一般來說,平均六秒鐘,公司負責審核履歷的人就會決定這份履歷能不能進入下一關。在這樣的條件下,你需要一份完美的履歷來突破重圍。

接下來我們將讓你知道如何完成一份好的履歷靠他進入面試階段。不過這些建議是一般性的建議,你需要依據你的職業別來調整你的履歷。
  1. 為你所應徵的職位量身訂做

  2. 基本上你就是在賣張紙,所以調整你的履歷內容,讓你就像這個職位的理想人才。這就是需要依據職位做調整的。應聘者應該先上所應徵公司的網站,看看有什麼標語、字詞是不斷重複的,和他們的公司哲學。然後讓你的履歷中可以顯示出他們的語言及價值觀。


  3. 把你的名字及連絡方式放在上方

  4. 這聽起來很簡單,不過有許多人會把它放在側邊或底部。
    這是你應該做的:
    (1)把你的名字加粗體或引號
    (2)你詳細的地址、工作(可選)、電話、電子信箱等,但不加粗





  5. 履歷的長度應該反映工作的經驗

  6. 如果你有很多自豪的經驗,但這不必然與你的職位有關,把它刪了。如果你才20來歲,你的履歷應該只有一頁,你還沒有足夠的經驗讓你擁有第二頁。不過如果你已經有超過十年的經驗,你可以添加第二頁。





  7. 用大量的白色空間讓眼神可以聚焦在內容上

  8. 不要包含太多訊息,它會令人分心。讓履歷看起來順眼,並在使用項目符號、粗體、斜體之間取得平衡。使用粗體讓你的名字突出,並且條列你的成就。太多字擠在一起會影響閱讀。





  9. 使用正確的關鍵字

  10. 把一些從招募廣告中看到的關鍵字納入你的履歷中,否則它可能永遠不會被人看到。因為有很多公司使用線上招募工具篩選履歷。





  11. 僅包含相關的工作經驗

  12. 想讓你的履歷突出,不代表要列出你所有的經驗!履歷最重要的是數據的摘要,而一些只是為了餬口的短期工作顯然不包含在此。即使你只有一點點的工作經驗,並不表示你沒有什麼可以提供的,找出那些你可以帶到下一份工作的能力,並且加強表示。





  13. 條列出你所負責的工作以及成就

  14. 在你每個工作或經驗下面,列出3到5點你的責任或成就。不要使用完整的句子,因為在現今的招聘世界裡,它太耗費讀者的時間。





  15. 把你的成就數據化

  16. 你的履歷只是你的經驗跟成就。它不是讓你放上主觀特質的地方,像是偉大的領導能力,或是創新創意。
    你應該盡量把你的成就量化。
    有些部門只有一個人,有些部門有350人,量化你的。管理一個12位分析師的部門遠比管理一個部門強多了。你有多少的預算?250萬跟2萬5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你負責多少位客戶?1個、2個還是25個?寫出數字來。
    如果你不能用數字表示你的工作,是著把寫出它對你公司銷售的影響。例如你在臉書上辦了一個行銷活動,使公司達到預期目標,而節省了廣告費用。





  17. 讓你的教育資訊越短越好

  18. 只需要有你大學名字、學位跟畢業年份即可。
    有工作經驗的人只需要把教育資訊放在履歷後面。對於新鮮人來說,你應該考慮的是有什麼課程或作業跟你所申請的工作有關。甚至不需要列出高中學校跟活動,除非你不到20歲或是沒有高中以上的學歷。




  19. 將內容按時間排列

  20. 按時間序排列─實際上是倒敘─的履歷,是一個最常見的履歷格式。還有另外一種功能型履歷則是以能力跟技巧為主的履歷。
    很多hr不喜歡功能型履歷,他們在第一眼看到這份履歷的時候,往往會想:應聘者試著隱藏什麼?這是因為人們選擇使用功能型履歷往往是因為履歷中有工作的中斷、跳槽、過時的技能(這很重要!像是十年前的網頁設計經驗跟一年前的就大不相同)或是其他會想知道的東西。
    如果你失業一段時間,並且害怕這個狀況會對你找工作造成任何影響,你可以去做點志工工作,並把它當作是你的資產。





  21. 不要和盤托出

  22. 履歷的目標是讓你可以到公司面試。
    因此,你不應該在履歷中透露關於自己的一切 - 只需要足夠引起hr的注意就可以了。

        覺得有太多事情需要注意嗎?使用 Himelight 版型匯出,讓你更專注在履歷內容,節省你的寶貴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