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讓你履歷第一眼勝出的五種方法


     
        有很多人會跟你說,在履歷的開頭你應該寫下目標職位(Job Objective)/資歷摘要(Summery of Qualification),但到底這是什麼呢?
        我們在這篇文章你會了解為何需要寫目標職位/資歷摘要?要怎麼寫?另外也會提供其他相關的技巧,讓你履歷更突出。

目標職位/資歷摘要:告訴閱讀的人你寫履歷的目的

        當你在撰寫履歷的時候,其中一個需要包含的元素是讓讀這篇履歷的人知道你寫履歷的目的,在求職的時候,就是你想要怎樣的工作。在履歷的開頭寫下目標職位敘述就是這個作用的,但這是非常傳統的作法,有效,但不是唯一,接下來我們也會介紹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一些做法,讓你能更活用這些技巧。

        以下會介紹五種技巧,你可以使用不只一種方式來達到目的。

一、寫下目標職位敘述(Job Objective Statement)

        在履歷的開頭寫下目標職位敘述,會在招募者閱讀你的履歷時快速得到三個資訊:

  • 你在找什麼類型的職位
  • 你希望的職位高度(responsibility)
  • 該如何解讀接下來的履歷內容

        雖說是是最傳統的做法但能清楚有效的達成目的,特別是當你在某些求職情況的時候會非常的有用,以下舉幾個常見的情境。

情境一:想轉換跑道換至不同產業工作
沒有寫下目標職位,會讓招聘者假設你仍然在找同一產業的工作,進而錯失機會。

情境二:履歷的相關經驗無法與你想要的職缺有很大的連結
在履歷的一開始寫下工作目標會讓招聘者做履歷閱讀時對於內容與職缺產生更多連結。

情境三:提升履歷的好感度
招聘者在閱讀你的目標職位時會覺得您是特別為了這個工作投注心力撰寫履歷。


        精簡的敘述並必須包含兩大元素

  • 職位全名
  • 職缺清楚對應的專業能力(如果沒有明顯的對應能力就不要寫,以免適得其反)
        同時為了讓招聘者能快速精準了解你的目的,句子越短效果越好。

範例:

  • 負責高級化妝品產品的銷售業務
  • 以關鍵字廣告專長的行銷專員

如果有些狀況是你想投遞的的職缺機會沒有明顯的職缺職位,
可以寫 

  • 銷售業務相關職位 
  • 會計專長相關職位


二、寫下能表現您專業的職位名稱

        只有在你已經是經驗老到的專業人士,你可以直接用專業職稱取代你的目標職位敘述,但在意義上其實有些許的不同。


  • 目標職位的意思是:我「想要」成為這樣的專業人士
  • 直接用職位名稱代表的意思是:我「就是」這樣的專業人士

相較起來這種寫法比較有自信,在後續的面試、甚至工作職位與薪水討論上,比較容易取得更多優勢。


三、資歷摘要段落的第一句寫下能代表你的能力並強而有力的句子

        非常強烈建議使用這個方式

        用這種方式開始寫資歷摘要,招聘者不但會了解你想要的職位,同時也對於你與職位的合適程度有很快的了解,甚至提升對履歷的好感。

範例:

  • 有十年經驗的百貨化妝品銷售經驗
  • 網路行銷工作相關經驗累積超過五年
更多關於資歷摘要寫法,請參照資歷摘要(Summary Qualification)該回答的五個問題

四、如果你的學歷代表的專業與職缺相關,將學歷放到最上面。

       如果你的學歷與職缺須需要的專業是十分明確且非常相關,把學歷放在最上面,這樣不但可以讓招聘者知道你的能力,也能清楚的知道你這部分的專業能力將會成為職業生涯方向。

五、你可以什麼都不用做

       只有在你最近的兩個工作經驗是在與你想要的職缺非常類似,你可以不用特別寫目標職缺描述或是資歷摘要等等。原因是招聘者知道你在找的就是這個職缺而且你可以很適合這個職位。


看完這篇文章,是否有幫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