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系列文-履歷基本資料篇】


不少人會好奇基本資料要填到什麼程度才好,填少了自然是不可以的,填多了卻又怕惹人煩,更重要的是個資被盜用的風險。小心千萬別在讓公司還沒看上你之前,詐騙集團先盯住你了!

基本資料填寫在大頭貼之後、經歷之前,是讓自己在履歷上活起來的第一步。若說大頭貼是臉,一份連基本資料都不完整的履歷,怎麼都像歪手歪腳的身體,怎麼看怎麼不對勁。所以個人資料內容必須清楚、言簡意賅。這是履歷中的一小小個角,但出錯了可是很明顯的!

必填項目:
基本資料填上姓名、年齡(生日)、生理性別、通訊住址、聯絡電話與email,這些都是基本大家知道的。

還有,男性必須註明兵役狀況,讓主管清楚這位應徵者目前時間的調配狀況。另外記得,盡量填上你方便的聯絡時間,但不要太過雜碎,例如:一三四五12:00-16:00、周末全天。這是個好的填寫方式。不要寫成:一12:00-13:30、二15:40-16:00、三7:00-8:00……;也不要全寫人家下班時間:一三五晚上20:00-24:00。要考慮到人資在你方便的時候聯絡你是與人方便與己方便,這樣寫不僅顯示時間控管有問題,甚至把自己夜貓子的本性暴露出來了。雜碎的時間填寫、下班時間後的聯絡,人資不會想配合你的時間的。

爭議項目:
一、身分證字號
身份證字號到底要不要填寫呢?很多人會害怕這樣的個資洩露會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但實際上只有身分證字號是沒有意義的。不過網路世界發達,不排除歹徒媒合各處資料達到詐騙的目的,故是否填寫還是看個人對這件事的看法,基本上是不影響應徵的。

二、家庭狀況
家庭狀況是比較多人會在乎的點。有些人認為這涉及隱私,更不願主管因為自己的狀況影響錄取,故而不填,而有些人認為不受影響。事實上家庭狀況在不論國內外的履歷上都是會要求的,畢竟家庭影響應徵者甚鉅,主管多少會參考家庭狀況建立對應徵者的形象,至於會不會影響應徵,實在說是因人而異。不過如果要填寫,也不需填得太過仔細,千萬不要把你家有幾個人都告訴對方(人家也不感興趣),也不需要告訴對方你是雙親/單親/隔代家庭等等,只要簡單標註已婚/未婚即可,也比較不會讓自己感覺不舒服拉~

三、緊急聯絡人
如果你再更仔細一點,可以把緊急聯絡人也填上去。面試時發生什麼事或未來上班突發狀況,公司都會比較容易處理。不過很多履歷是不填寫的,即使不填也不會影響錄取的。


至於星座、血型、生肖這類的東西,填寫上去風險非常的高,能不填寫就盡量不要。要知道,能遇上一個相信這類東西的主管是萬幸,遇不上很可能就是直接淘汰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