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你是哪種新鮮人,決定你該怎麼選課



剛上大學,不知道你對未來是一片茫然?還是已經有個前進的方向了呢?選課是個決定你這學期、甚至在這大學四年期望走的方向。對於許多新鮮人來說,琳琅滿目的課程常常不知道從何下手。再加上可能大學填志願的時候分數差一點,這就又牽涉到了轉系等其他方面的問題,搞得好像很複雜。
不過不用擔心,只要想清楚你是下面三種的哪一種人,你就不容易走錯路了唷!



1.想轉系的人
通常有兩種情況會想轉系,(1)你有其他想讀的系,但沒辦法考上(2)你不是很想讀這個系,覺得可能對其他系會更有興趣。


如果有其他比較想讀的系、已經決定要拼轉系考,建議可以先退掉系上比較重的課,選擇部分又甜又涼的課拉抬分數,絕大多數的狀況都需要有良好的成績支持才可以順利轉出去喔。(請注意:有些系會規定一定要修完特定課程才有辦法轉系喔!)

不過在轉系前還有個問題要思考,你真的想讀你想轉的系嗎?你知道他們在學什麼嗎?在還沒上大學以前你只能猜,不過都已經進來了,最好能夠選一兩堂想要轉的系的課(尤其是OO學導論和XX學概論),再次確認是否對這個系有學習的熱忱喔。



2.不小心選上了這個系的人
如果是不小心選上,對這個系說不上是喜歡或討厭,那建議可以先修本系的課程,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試試其他有興趣科系的課。如果完全抓不到方向,那建議修越基礎的科目越好,因為越基礎的科目可以適用的領域越多,在將來用上這個科目的機會也比較大囉。

或許你在修課的過程中發現你的興趣,喜歡上本系的課,那恭喜你!你沒有走錯地方。也或許你在修課的過程中發現你對自己科系沒有很有興趣,那你可以參考1.的選課策略。或甚至你覺得自己系蠻有趣的,但其他系你也有很喜歡的內容,這個時候你就可以考慮輔系或雙主修。



3.就是想讀這個系的人
可能你在高中就對這個系已經有所研究,因此你比較確定這是你想讀的系,恭喜你!你比別人先走一步!但也不要太高興,因為你所認知的,不見得跟你真正可以學到的東西一樣。不過既然你這麼確定,就可以在選課方面做比較完整的規劃,可以詢問學長姐或是上網查詢看你應該怎麼規劃你的必選修。提早一步做好準備,你的大學生活會過得更充實。


最後,大學選課繁多的課程往往會讓人看得眼花繚亂。取捨將會是你在這裡需要學到的一課。學習的重點在於學精而不是學多,畢竟你學得再多,不夠深入的話一考完期末考也就忘了。不如讓學分控制得宜,認真扎實的學好每個科目,才能讓大學學習得有意義!

至於如何選到好的課,請參考由北到南,選課神器大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