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從大一開始就寫履歷?


最近在跟同學聊寫履歷的時候,除了當年度要畢業的,其他同學(大一、大二、大三)的反應多半是:「我才大二耶!現在寫會不會太早?」、「反正等要找工作再來寫就好啦!」、「我看其他人都沒寫啊?」。這其實是相當可以理解的反應,畢竟大學有學習、有社團、有愛情,早就把整個生活填得滿滿的,履歷?感覺是在好幾光年之外的東西。

為什麼要這麼早想這個畢業之後才要面對的沈重話題呢?開開心心每一天都愉快啊!不過履歷可不是只有在大學畢業找工作才用得到喔!來看看履歷在大學生活裡有什麼用途吧!


參加營隊

有許多好的營隊(EX:小玉山),由於報名人數眾多或希望參加者都是正確的人,往往會需要寫份履歷或是回答很多問題,來幫助主辦單位分辨應該錄取誰。由於活動報名時間通常是在學期中,在已經在課業、社團、愛情中忙得團團轉了,還要再擠出時間把履歷寫好往往是難上加難;更何況常常發生在你發現這個活動的時候,就只剩下兩三天報名時間了,要怎麼才能拿出好的成果呢?如果你已經有預先準備好一份資料,那會非常有幫助。



找打工、實習

各種打工、實習通常都會要求附上履歷,這也是跟將來找工作最接近的一件事情。在大學期間就進入公司實習已經是非常流行的一件事情,實習除了讓你提早了解職場環境,更重要的是讓你知道你適不適合這個工作。即使你現在沒有明確的工作目標,也建議你去找個方向試試,如果找到你喜歡的,那恭喜你;如果不喜歡,至少你排除了一個工作選項。除了一些固定的徵才活動,有時候實習機會也會來的讓你措手不及。像是筆者就曾經在大學參加社團活動的時候,講者就直接在課堂上招募實習生,如果沒有先準備好一份履歷,可能就會錯失這個機會了。


讓履歷可以記錄得更清楚


所謂履歷,其實就是把你之前所做的各種事情向別人說明清楚。不過要向別人說明清楚,首先是你要對你做過的事記得夠清楚。如果你等到大三大四才開始寫履歷,可能以前大一大二有過很好的事蹟,但因為事過境遷,記憶的喪失及資料的缺漏,導致你可能無法把你自己的優勢描述出來。所以如果你每年度或每學期都能夠撰寫、更新你的履歷,就可以避免類似的慘劇發生。


找出自己履歷的缺漏

有許多同學往往到了大四開始寫履歷才發現:「啊!自己的履歷真是乏善可陳!」,可能缺少工作相關能力的事蹟,或是根本就沒一兩條項目好寫。可是已經要畢業了,也沒有時間來彌補了。所以如果可以在大一就先將履歷準備好,每學期看一下,你就可以在事情無法收拾之前,為你的履歷打打氣、充實充實。


不會錯過任何機會

所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果能夠事先將基本的履歷準備好,在遇到需要履歷的場合時,就不會手忙腳亂,還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將履歷根據需求做修改呦!


現在知道履歷的用途了,有沒有覺得應該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人生一回呢?現在就上https://www.himelight.com/點亮自己的履歷與人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