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資歷摘要Q&A

這樣的資歷摘要大家覺得是可以的嗎?下面幾個常見問題,告訴大家怎麼撰寫好的資歷摘要!

Q:為什麼履歷要寫資歷摘要呢?
A:目的是表現出你是最適合這個職位的應徵者
詳解:HR大約只有6秒的時間決定要不要把你的履歷看下去,前50字必須力道足夠地呈現自己的價值!

Q:資歷摘要應該有哪些內容呢?
A: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專業認證、專業能力、語文能力、個人特質等等任何跟職缺有關的證明能力
詳解:盡量使用數字呈現自己的能力,但要注意內容必須真實,可以讓你在經歷或自傳中證明的。
建議用編年條列或是段落的方式,讓HR可以看到你的成長軌跡。如果曾有很長的時間待業中,可以從事一些志工活動等等豐富自己。

Q:篇幅大概多少比較好呢?
A: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大約50-100字左右,若是職場老人則可在多一些。
詳解:如前所述,HR並沒有太多時間決定閱讀你的履歷,精簡扼要、切中要點才是最重要的。

Q:我做過很多有價值的事情,怎麼可能在短短的篇幅裡呈現?
A:不需要製作人生故事書
詳解:履歷是用來取得工作的,不是拿來整理人生經歷,所以資歷摘要應是針對那份職缺相關的能力摘要,說服招聘者你是適合這份工作,而不是為你的人生做摘要。

Q:我才剛畢業,一直相信自己很有能力,可是我沒有很多適合呈現的東西,怎麼辦?
A:回想大學時嘔心瀝血所做的報告或活動,關注的社會名人!
詳解:報告組長、取得成效,甚至是大學活動中重要的角色。FOLLOW的名人或社會事件須能說出個所以然來,不過千萬記得必須把結果量化,才不成為誇大、泛泛之談!

正確範例:
1.職場老人版:

2.新鮮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